心得

 形象組-轉介點 

「蛻變」與「媒介」的概念。

右下的樣式是原本規畫的主視覺牆,有很強烈的科技感,最終的視覺牆有點像樹幹,簡單的有質感,

搭上像果實的宣傳品很適合。專刊也做得很好看!有很美的黑色刷邊!

整體看來海報有些突兀,一直以來我都認為轉介點這個主題應該更加思想化,

比起抽象概念具體的人體極限好表現的多吧,不過更深層的考量應該是人體極限更能讓人瞭解背後的概念呢!

還有整個展場材質是用厚實的瓦楞板做的,展櫃展板可以完全攤平,方便搬運和收藏之後還可以再做利用。

 可以坐臥躺的實用性宣傳品~半透明的桃紅色氣球非常討喜。

新一代時我們這組就在主視覺旁邊當招財貓,唯一可以放在這個位子的顏色就是本組了!(很驕傲)

這個位子雖然能夠第一眼被看到, 但實際上是很孤僻的位子。

 

各組的作品

 Camille客蜜兒 

現今最天然最純的蜂蜜大多來自於自家養蜂家,客蜜兒主要是幫苗栗縣頭份鎮做地方產業蜂蜜包裝, 以現今講求的方便實用性為主,走向年輕族群讓年輕人正視到蜂蜜對人體的好處,以方便性簡易提取食用為發想,結合頭份客家原色,創造出輕巧又方便實用的隨身可攜帶式包裝,因此結合當地頭份客家特色創立出「Camille客蜜兒」品牌。

設計一個案子,首要的是「非常」深入了解產品特性,不只是喜歡而已,最後大家都愛上自己的產品,

像是專家似的把商品解說的和自己設計的作品一樣完整,像果肉和果皮,達成完整的果實!

 NEKO 
以繪本的方式去指導消費者如何照顧一隻貓,書本的內容依照不同的單元而分成不同本小冊子,讓消費者能夠選擇自己想觀閱的部分,而不是買了一大本只需要看某些部份而已,讓這些書不僅只是一本普通的繪本,也是我們隨時都會去翻閱的工具書。
除了製作繪本,另外還手工製作貓毛氈,使用不織布以及養貓的主人提供的貓毛去製作飾品等相關產品,讓每位養貓的主人能隨時感覺到自己的愛貓隨時都在身邊,就算是愛貓離開了自己,牠們也會一直陪伴在主人身邊的紀念,也能夠促進貓毛回收再利用的環保概念。

 

招人忌妒的一組,因為貓咪實在是太可愛了!好希望自己是這組的團員阿~繪製設計的過程中,肯定很幸福吧!

 

 

組長是貓奴,在小小的宿舍養了三隻貓!平常也會照顧附近的野貓,我們家ㄚㄗ喵常去外面溜噠,

有一次ㄚㄗ喵發情,她怕ㄚㄗ喵沒結紮,只好開口問...我們你們家的ㄚㄗ喵在做害羞的事情,跟...(好尷尬ㄚ///)

總之,我們家ㄚㄗ喵受她照顧了!她在學習貓知識的過程中,自己也變成達人了呢!

 世界和平 

用代針筆的風格畫出台灣獨有動物慢慢地消失人類的破壞造成台灣原始動物的消失。

 非常細緻的圖,有自己的想法和堅持,畫面完全是藝術家來的,雖然原本就很強,但在過程中還有明顯進步,無可限量呢~

每次看他作品就大飽眼福一次,不過我要偷偷的說他寫的字和圖成反比...:D 但不影響我崇拜的心!原本的名字"滅絕"更有衝擊性。

 火旁(ㄅㄤˋ)龍 
我們將火旁龍故事情節加以新世代的樣貌呈現,標新立異。
製作了與眾不同的系列導覽書,導覽書的概念是取決於龍的身形,內文簡單明瞭,讓年輕族群對於火旁龍能有更深入的了解,一同感受火旁龍如此震撼人心的文化。
由於火旁龍活動在過年不久後舉行,使慶典增添了年味,因此我們開發了獨創性糖果趣味包裝,棒棒糖的包裝設計取決於龍的頭包附著棒棒糖,代表龍珠。糖果禮盒包裝,可以DIY製作造型頭套,其他周邊商品有貼紙、酷卡、紙膠帶等

據我所知有兩位功力深厚的達人在這組,除此之外創意指數也很高,把苗栗地方文化的整個流程用非常貼近人心的插圖描繪出來,

唯一非常可惜的是沒有出售導覽圖,上面有整個火旁龍的過程,但有其他周邊可以收藏精心繪製的插圖。

 百合手作 
三位不同的女孩相遇,她們共同發覺現代人的生活繁忙與壓力,讓人們逐漸忘記要祝福與關懷身邊的家人與朋友。為了讓人們能夠簡單明瞭的傳遞祝福,於是展開了她們的創作故事。
「百合」是含有祝福象徵的花朵,就與我們所傳遞的心意一樣。將「祝福」化作創意的想像,加上雙手的手感,製作出各種不同祝福意義的飾品。送給各別不同所要祝福的對象,獻上最真摯的祝福,讓互相的心意更拉近。

這組在我們幾場走秀時有搭配他們設計的耳環,沒有刻意迎合我們的作品,只能說他們的飾品很好搭,

使用的每顆色調的珠珠都有像花語一樣的祝福意義,其中四款株株會在暗處會發光,

右上是我個人索取的手鍊,木頭包覆銀色的珠珠,是夜光株株的其中一顆。>W<

 寄憶 
以苗栗線景點做成手繪明信片,希望能夠藉此傳遞訊息之外,更能讓遊客看見苗栗的美,以攝影轉化成手繪的手法去做成明信片的主體創作。而旅遊方向以苗栗竹南火車站為首站,分別在海線與山線兩條路線和台灣好行南庄仙山線去做旅遊之路線。希望更多人能夠更了解苗栗這個好地方之外,也希望把苗栗這個好地方分享給大家知道。

 

 

完全看不出來只有一個人在做畫,也由他們自己擔任攝影,加起來展現出完美構圖的精細手繪作品。

上面是舊版的明信片,那個時候圖面有帶點色彩,個人喜歡他們原本的LOGO。

 彩茶 

以茶具包裝設計為主,使用數位印花設計輸出的布料,創造兼具美觀與保護作用的束口袋布包裝,在沉穩中帶一點活潑色彩增添其趣味性,外包裝以多色彩具現代感的設計,鮮明的配色突破傳統單色的思維,不讓傳統飲茶文化專美於前,讓喝茶也能有更新鮮的選擇。即使往後不包裹茶具,也可以裝其他物品,增加其便利性。

 

 傳說 

以達悟族的「飛魚季」為主題製作的大富翁走向桌上型遊戲,為了讓人們能明白達悟族飛魚季的特色而製作,其外還有他們相關的生活特色與禁忌,讓玩家能用玩的方式了解達悟族的特色。 製作攜帶方便的手提式盒形,採用抽拉式的方法開盒,即可將遊戲地圖放於盒形上進行遊戲,無論家內外皆可進行遊戲。 其餘也有些許遊戲物件與商品,其中最為特色是代表玩家的角色,從他們的個性與服裝認識達悟族人的裝扮,並且帶來遊戲中各種不同的變數。

雖然我玩遊戲的能力很差,但我會欣賞圖案和其他周邊XD

 PLUS 

我們團隊名為PLUS,加的意思是以正向的方面,意旨著並不是失去一位家人,而是在另一個世界保佑這我們,現今許多小孩、父母無意間或有狀況導致無法將孩子生下,希望藉由紙紮能夠讓這些失去孩子的人去彌補心中的遺憾,也能讓在天堂來不及長大的小孩享受原本該有的生活。

我們製作小巧精緻的紙紮,風格上走可愛的路線,不讓他人覺得這是一件可怕的事,更希望大家能更看到生命的可貴。

袖珍達人在這邊!在高中時設計一整街的袖珍夜市,每個攤位設計都別有用心,素材運用和商品設計我到現在還歷歷在目!

這次重組了另外一種袖珍模式,設計出一系列超迷你娃娃屋和紙紮品,展現精緻的紙模型。

能想出這個主題和實作已不容易,加上他們真的很有心在表達這個議題,

在展場時我發現當來觀展的人了解他們設計主題之後,往往無法用"哇!超可愛~"等言語來表達他們對於這個主題的看法,

我自己也是這樣的,事實上他們的東西是以可愛為主要表現,但由於關係到死亡,要怎麼把這些當作玩具一樣的對待呢?

但介紹時他們正向的解說著這些,在設計過程中更以自身的態度來表現,

這是一個需要被重視和了解的主題,我們不需要避而不談。

讓更多人重視了解生命的可貴,他們做到這點了!

 

 十兄弟 

源自於民間流傳的傳奇故事,套入人們日常生活中十個壞習慣,並且將這十個壞習慣誇飾化,充分使用揶揄、詼諧手法呈現;由於科技發達人們書信傳遞情誼的方式逐漸減少,

所以將這十個壞習慣製作成卡片,喚起人們使用最原始書寫的方式。選擇與對方個性相仿的角色卡片,透過卡片的傳達、叮囑,藉此增添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生活中的趣味性。

 一次表現十種個性很不容易,感覺有滲入他們自己的活潑趣味的個性,讓整個氣氛達到效果。

我想他們呈現的這些換習慣,在別人眼裡的確有這麼誇張的樣子!

 獨眼的愛莉 
獨眼的愛莉,不合理文學,運用不合邏輯的跳躍方式去鋪排故事。

臉上長著一顆巨眼的人、蜥蜴人都是現實中不存在之物,在森林裡遇到拖著斷肢的侏儒、地面上長著一張會吃人的大臉、遇到隨時都帶著大鐮刀逼著你玩攸關生死的不公平遊戲的人、以及遇到全身長滿尖刺的凶狠殺人巨獸都是現實中不存在之事,利用這些不合邏輯的人事物帶領你進入這反映現實生活中的世界。

配色構圖非常特別的插畫設計,角色是由眼光獨到的組員設計出,

眼光獨到完全是我自己的看法,因為愛上恐怖片實在是我無法觸及的境界,

但我覺得在圖面上,任何可怕的東西都變的超有美感,像是繪本裡面霸氣十足的蜘蛛、眼珠子、鬼屋...等和各種怪獸。

看來只要去除被嚇破膽的可能性,我其實是信仰邪教的。

 小ㄇㄞˋ人 

以前隨手可得的火柴,現在想買卻買不到,甚至現在火柴都是從外商引進,又加上現在很多年輕族群已經不知道什麼是火柴了,甚至不知道如何去使用,或許只有看到「賣火柴的女孩」才知道火柴是什麼,這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以改良火柴盒做為主題,分為系列,以逗趣的人物表情、自由創作插畫、建築物,不同方式加以呈現,讓原本單調無趣的火柴盒有著新形象、新趣味。盒型不再只是一種開法,而是另一種驚喜。

 

現在已經有人在重新找回火柴的實際價值,他們查閱了許多相關作品,從仿效到突破原有,

小房子、誇張表情、台灣地方插圖,像是講述著一座城市正在發生各種美妙的事,

為火柴迷增添了一款收藏,更不簡單的是──讓人想成為火柴迷!

裝框的舊火柴盒收藏、街道模型、樹屋...等等四處都有巧思,

火柴盒小巧迷你,要展示不太容易,但我默默認定了他們是本系中展示做的最好的~

 Metasian 

作品以東方元素的旗袍、唐裝為型,重金屬的主色【紅、黑、銀】為色。服飾上融合東方元素為整體主題。

將中西方不同的文化合併,以此構思為靈感基礎架構設計兩套概念服裝。

 

 

雖然畢製已經結束,但正準備把這次的成果繼續延伸出商品,讓這次的主題完整。希望成為服裝之路的出道代表作XD

 


 

  2014第14屆台灣新一代設計獎(YODA) 微心得 

一個轉身就能吸收新知的展覽,待了四天新一代卻沒辦法瀏覽完全部的作品,

純觀展時還看得比較多,看來參展並不能獲得額外獎勵,我想的太美好了。

 

 

因為新一代的紙膠帶,我終於下定決心寫看看手帳,

要貼的東西很多,兩頁是最緊繃的狀態,然後我太喜歡用鉛筆寫字,導致拍起來不清楚,

就當作收集簿介紹吧...左頁是心得,右頁是在本系搜刮到的東西,原本要做個大集合,但卻漏拿了好幾組...好可惜~

 

 本次新一代的視覺圖樣是一個迷宮齒輪,比起以往發想、夢幻的感覺,黑底加純色電線的工業感顯得很重,

趨於社會現況的感覺,好像有期許我們填補產業斷層的意味。

 繡好禮這組太美了吧!看到這組馬上眼睛為之一亮~

色調活潑視覺感一百分!加上可以DIY的有趣明周邊,刺繡工藝被他們帶入生活中了!

 

 漂亮的墨染藝術永遠不嫌多,輕時尚筆跡系列作品把框和畫結合成為一個作品,

因為這點讓有力的筆觸在視覺上延伸的更強,畫面細膩又在加分。

 廢物利用是一個難題,輪胎?!沒有重新塑形很不容易製作吧!

摩托車胎、腳踏車胎、大卡車內胎、塑膠管都成為素材!呈現出原有外觀的構成。

 當然我一定要去拜實踐的作品,他們上一屆的主題我已經忘記了,這一屆一定可以記很久,運用各種行業當作概念,

啦啦隊、橄欖球員、醫護人員...還有革命軍似的戰袍,除了制服的樣式還加入了職業的特質,質感、款式、版型都非常值得學習!

 這個色表的來頭不小,FRUIT x COLOR 賞味色票是運用水果成長的各個階段擷取出的色表,

 水果插圖、香蕉肉、仙桃、草莓、檸檬、石榴籽、西瓜、火龍果皮、紅龍果肉、木瓜籽、百香果籽、海梨仔、牛柿子番茄、哈密瓜

色票工具書內容非常豐富!收錄取自大自然的顏色和水果的小知識!還有十四種紙膠帶,收錄了擷取出的色彩加上以上水果樣貌的插圖設計。

 這組名為夏孵 Hatch,代表著這個夏天的,孵化夢想的我們誕生了!

他們說因為每個人夢想的顏色都不一樣,所以他們設計了一顆蛋,實驗出特殊的效果來印製周邊,

看起來一片雪白的紙張暗藏玄機,需要利用墨水染出自己的色調,具防水效果的壓模會隔絕墨水顯現出蛋形圖騰,

因為彩色筆墨水染出來的效果最好,還精心製作了漂亮的彩色筆墨水盒供人使用~

這是我孵出的的蛋~:D 有拍背面滲出的墨水,讓大家感覺一下墨水被隔絕的效果。

酷卡比較小收藏方便,海報貼起來肯定是很壯觀,等不及想染出成果,但是又怕染的不好看,我想我需要時間做心理建設。

 遇見一棵樹,去的時候沒有看到名片或解說員,這個攤位被擠滿人潮後我勉強拍了這一張照片,

不知道看不看的到,那是樹幹形狀的蠟筆,每一隻都不一樣,而且非常像樹枝,但確確實實是蠟筆。

因為形狀被改變,塗起來非常有快感!用樹枝寫字、用蠟筆塗鴉兩種感覺同時在手中綻放!到底是怎麼做的!我快流淚了!

 希望此樣東西馬上大量出現在生活周遭的設計,是非常成功的作品!

簡閱書報架下面可以轉動拿取,很大量又不占空間的收藏著書本,

這個桌子是現在才被設計出來的嗎?太可惜了,這應該出現在各種公共場合或是我家的阿~XD

 

由相關科系的帶領觀賞我從沒注意的建築系作品,比我想像中的還要複雜...

所有的東西對我來說都很新奇,聽說建築系在畫草圖的時候會用像這樣→~~~~~~~抖到不行的線條來畫,

而且越抖越好看,也許是因為比較有草稿的感覺?我很好奇的試畫了小房子來對比直線和抖線,

我猜是因為房子大面積的地方很多,用直線會感覺很單調吧。

 

 最後是工具的視覺牆面!好帥喔這個~


本文解說部分以各組公開發佈的內容為準,心得部分純屬個人見解,僅供參考。

 

┐Metasian潛入,新一代設計展!part 1──" 手稿,釋出對目標的憧憬。"

潛入2014第14屆新一代設計展!part 2──"本系各組作品"+"觀展微心得"

 

 

恭喜大家,展出成功!

arrow
arrow

    橘橘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